這幾年,清宮劇大紅,「步步驚心」、「後宮甄嬛傳」等劇,幾乎大家都看過了吧?

01.jpg

紫禁城富麗堂皇,是清朝皇帝的住居地,這些清宮劇展示了皇族的奢華生活,不管吃的啦、用的、穿的,都是一等一的極品,不過,在那麼多以清朝為背景的連續劇、電影、小說中,卻很少提到紫禁城裡「上廁所」的事情齁~~~

而大家知道嗎,其實明清時的紫禁城內,根、本、沒、有、廁、所、喔!

什麼,沒有廁所?紫禁城裡妃子、太監、宮女這麼多人,不可能大家都隨地大小便吧……到底大家怎麼解決生理排泄問題呢?

哈哈,大家應該心理都有底,當然是使用中國老傳統的「馬桶」啊!

只要在宮內,從皇帝到小宮女,大家一律使用馬桶,而且每日派人用車,將糞便運出紫禁城外,送到西華門城牆外的養花房,在這裡挖了一個存放大家糞便的池,據說密封性能超級好,沒有便便臭臭的怪味道飄出來呢!

02.jpg  
紫禁城西華門長這樣↑


而收集起來的這些便便,就是天然、一流的綠肥原料啦~難怪紫禁城的珍貴花草樹林,都長得這麼好XD

其實根據不同的身分,紫禁城裡的大家,使用的馬桶不一樣喔,一般宮女、太監使用的是粗瓷便盆,而皇帝、皇后和嬪妃用的馬桶稱為「官房」,超講究的~

03.jpg  
嬪妃用的官房

沒有廁所的紫禁城,所有的「官房」都是由專門的太監收著,所以當需要用到的時候,就要馬上傳「宮房」……(唉,太監真的很辛苦耶><)。

據說慈禧太后專用的馬桶,是用檀香木做的,雕著一隻大壁虎,而壁虎的四個爪子是馬桶的四條腿,肚子部分正好成為容器,裡面放了大量的香木的細末,乾淨又蓬鬆的──當慈禧太后嗯嗯時,便便會立刻被香木屑包起來。

…….不知道為什麼,感覺好像正在使用貓砂的貓咪啊XDDD

04.jpg  
便便被木屑蓋住,不臭不臭~

雖然找不到這傳說中的慈禧專用馬桶圖,好讓大家驚喜一下,但是我們可以看看另一個聽說也是老佛爺專用的宮房,感覺也滿高級的↓↓↓

05.jpg  
只差不能沖水的高級馬桶XD

這宮房有便凳、便盆兩部分,便凳就是一個沙發啊!!桶底則據說裝有黄沙和水銀,也是貓砂原理(?),能有效阻臭XDDD


06.jpg  
加碼看一下,慈禧太后的澡盆XD


PS. 最後,來分享個有趣的傳聞。根據《陸祀寓言》一書,裡面有一篇「國家機密」的文章,指出慈禧年間,有一個小宮女因為「刺探國家機密」,被拖去市場斬首示眾……而這國家機密是什麼?

只是因為小宮女對老佛爺的「聖屎」好奇,偷偷打開了老佛爺的馬桶蓋偷看一番,沒想到被稟報上去,老佛爺便震怒定罪下來…….嗯,「刺探國家機密」……好糟糕的罪名啊……!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2020免治馬桶推薦|儲熱式、瞬熱式免治馬桶大比較,選出最適合的免治馬桶座!

產品推薦:

數位恆溫熱水器 FH-1600L

arrow
arrow

    Famic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